日历 关键词: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件 > 党建类

关于印发《关于加强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06-22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办公室字号:[ ]


市直各部门(单位)机关党组织:

现将《关于加强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的指导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中共绍兴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2017年6月20日

抄送:中共绍兴市委组织部,各区、县(市)机关工委

关于加强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的指导意见

 

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提升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现结合实际,就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建设目标

以提升机关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为目标,全面推进“两个阵地”建设,努力把机关基层党组织阵地真正建成党员政治学习的中心、思想教育的阵地、工作交流的平台、发扬民主的场所、风采展示的窗口,增强党组织生活仪式感、实效性,增强党员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规范开展“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建设范围

市直机关各部门(单位)机关党组织和有条件的下属基层党组织。

三、建设内容

(一)按照“四个规范”标准建设实体阵地

1.活动场地设立规范。有专门的党员活动室和相匹配的桌椅,面积能够满足党员日常学习、会议需要;没有专门党员活动室的,可与其他会议室共用。还可充分利用单位走廊、机关党组织书记办公室等场地。

2.上墙内容布置规范。活动场地布置要做到布局规范、整洁美观,体现政治性、思想性、特色性。上墙的共性内容为:党旗、入党誓词、党的宗旨、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党员风采、党务公开栏。有条件的可把工作、活动掠影及学习园地等内容上墙,凸显本行业本单位特色的党建元素。

3.设备设施配备规范。配备书柜、报刊架和一定数量的党建书籍、党报党刊、学习资料;配备性能良好的电教设备,有电脑或电视机、多媒体播放设备、音响等。

4.日常制度执行规范。建立健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党员民主评议、先锋指数评价管理等制度,执行落实到位。日常台账包括组织生活记录本记录规范详实,资料收集齐全及时,并分类整理成册。

(二)按照“四个到位”标准建设网络阵地

1.“智慧党建”平台使用到位。机关党组织和党员严格按要求使用“智慧党建”管理服务平台。党组织规范开展日常党务、管理考核、资料报送等工作,党员认真开展网上学习、交流互动等活动。

2.党建网站维护到位。加强“绍兴机关党建网”部门(单位)机关党组织子网站的建设、维护,部门(单位)有门户网站的应将机关党组织子网站作为网站链接,或专门设立“机关党建”模块。网站内容每月至少更新3次,并确保准确规范,

3.新型媒体推广到位。组织党员关注“绍兴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下载并使用绍兴机关党建APP(待试运行后推广),学习、传播正能量。

4.移动阵地应用到位。创建机关党组织微信群、QQ群等,覆盖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及时传达部署上级精神,加强对党员八小时外的教育引导。有条件的可以开设微信公众号等,由专人负责平台建设,定期编辑发布党的最新理论知识、党建活动和工作部署。

四、建设要求

1.提高认识,落实责任。阵地建设是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的重要措施和途径,各机关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明确任务,落实专人负责该项工作,切实帮助解决建设中的实际困难,促进实体阵地和网络阵地的有机融合。

2.严格标准,规范建设。各机关党组织要根据本部门(单位)实际,统筹规划、整合资源、因地制宜、合理布局,按照标准认真组织创建,力争做到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党组织,有党组织的地方就有活动阵地。

3.注重创新,体现特色。阵地建设要体现本部门(单位)特色,各机关党组织要结合自身实际,大胆创新,努力把阵地建设成为“党”字突出、特色鲜明、党员喜爱的场所,使党组织活动阵地建设成为温馨的党员之家。党建阵地建设列入每年的年度考核内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