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关键词: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件 > 党建类

关于印发《2018年绍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1-0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办公室字号:[ ]


市直各部门(单位)党组织,各区、县(市)机关工委:

现将《2018年绍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绍兴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201812

2018年绍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2018年绍兴市直机关党建总体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全省、全市机关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核心任务,突出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通过“五星示范、双优引领”工作载体,把机关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成为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的过硬队伍,把机关党组织建设成为讲政治、有活力、能战斗的坚强堡垒,争创五星级机关基层党组织,争创“党建优、业绩优”的先进机关基层党组织,推动我市机关党建工作走在前作表率,为推进“两个高水平”和“六个浙江”在绍兴的生动实践提供有力保障。

一、强化学习教育,实施“政治统领”工程,唱响学习贯彻十九大的主旋律,打造活力党建

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机关党建的首位,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广大机关党员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保持定力,激发活力。一是开展“弘扬主旋律”宣传系列活动。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在网站、报纸开设十九大宣传专栏,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及时推送宣传信息,加大宣传力度,传播正能量。二是开展“走进新时代”教育系列活动。组织“夜学讲坛”、“知行合一”访谈、“读书沙龙”、纪念建党周年活动,举办党组织书记、专职副书记、基层党支部书记、青年党员、机关群团组织负责人、党员发展对象等培训班,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工委全年组织大型宣传教育活动8次以上,培训1000人次以上。三是开展“担当新使命”实践系列活动。深入开展在职党员每年2次、离退休党员每年1次的“先锋指数”动态评价管理,完善激励机制,完善评价结果的应用,推进机关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提升。深入实施“先锋工程”,积极培育和选树身边典型,2018年底争取每个部门(单位)都有过硬的“党员先锋岗”和“先锋标兵”。

二、强化规范基础,实施“堡垒升级”工程,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打造规范党建

坚持大抓基层打基础,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扎实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机关基层党组织。一是夯实机关党建责任。按照《党章》等要求,完善“三级书记”抓机关党建责任清单,认真落实联述联评联考制度。二是认真实施“五星示范、双优引领”机关党建成效标准。围绕“学习、规范、服务、民主、创新”争创“五星”机关基层党组织,围绕“党建优、业绩优”争创“双优”先进机关基层党组织。三是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的要求。认真执行“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民主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和谈心谈话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领导干部自觉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按照《党务工作规程》,从严从实做好发展党员、党费收缴使用管理等各项党务工作。继续实施“一月一提示、一季一督查”工作机制。四是推行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制定建设标准,科学合理设置支部,配齐配强支部书记、专(兼)职党务干部,开展“先锋支部”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五是切实加强党建示范点建设。按照“四个高”的要求,推进机关党建示范点建设,2018年培育10个示范点。重视党建阵地建设,按要求建设实体阵地和网络阵地,201860%以上的机关党组织各建成一个规范化阵地。

三、强化服务中心,实施“效能提升”工程,激发“党建+中心工作”的新动能,打造品牌党建

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紧紧围绕上级决策部署,第一时间作出响应,精准发力,以一流的工作效能为新时代绍兴各项事业发展贡献力量。一是建设“五有”党建服务品牌。围绕“两个高水平”建设,结合部门职能,融入业务工作,继续开展党建服务品牌创建。争取到2018年底所有部门(单位)机关党组织形成较为成熟的服务品牌。鼓励有条件的机关下属党组织积极争创服务品牌。二是推行“三个最佳”品牌。在全市范围内推出一批最佳服务举措、最佳制度创新、最佳项目推进,进一步营造机关党员争先创优氛围,搭建各级机关单位晒比平台,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等中心工作快速推进。三是培育“返乡走亲”品牌。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完善基层党组织结对帮扶、结对共建,党员干部志愿服务、走亲连心、回乡调研等做法,继续开展每季一主题的返乡走亲活动,推动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深入调研,提高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做群众工作,处理实际问题,应对复杂局面,推进政策落地的能力水平。

四、强化民主监督,实施“惠风和畅”工程,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打造人文党建

坚持把纪律挺在法律前面、把日常监督抓在纪律处分前面,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加强机关纪委建设。同时,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不断增强党组织向心力、凝聚力、号召力。一是加大教育管理和执纪问责力度。正确运用“四种形态”,强化机关作风建设。抓好市直机关正风肃纪工作,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突出问题。开展经常性特别是重要节日前后的明察暗访,使机关党员习惯在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二是做好凝心聚力工作。组织各类岗位建功活动,讲好身边故事,唱响创新和实干的最强音。以党建带群建,推动机关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三是认真落实市直机关激励关怀帮扶机制。针对当前机关干部思想困惑和工作生活压力等问题,机关基层党组织每半年至少分析研判1次机关党员的思想状况,开展谈心谈话,加强关怀帮扶和心理疏导工作。进一步加强困难党员、干部、职工帮扶力度,拓展服务渠道。进一步落实党群干部关怀制度,坚持完善党群干部任前谈话和入党周年纪念日慰问谈话,每年组织开展1次以上的党务干部专题交流座谈。继续实施职工疗休养制度、在职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四是丰富机关文化生活。开展机关干部职工喜闻乐见的“一季一主题”暖心系列活动,优化机关文体俱乐部,多做暖人心、稳人心、聚人心的实事。

五、强化创新管理,实施“互联网+”工程,优化机关党建管理服务的精准性,打造智慧党建

充分运用新媒体新技术,运用手机终端和电脑终端,建设 “云端上”“指尖上”的机关党建工作新模式,切实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吸引力凝聚力。一是完善“绍兴机关党建”门户网站。各机关党组织每月按时维护子网页,提升“绍兴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影响力,逐步推广手机APP。加强对机关党组织、机关党员各项活动的实时积分、实时考核、实时排名的动态管理。无缝对接全国组织工作系统,确保管理系统准确、安全。二是拓展“智慧党建”服务功能。加强“智慧党建”平台的运用,拓展智慧服务、智慧互动功能,展示机关党建风貌,有效激励党组织的工作积极性和党员干部的参与性。三是扩大“智慧党建”应用范围。深化机关下属党支部的应用,探索工会组织尝试应用智慧管理系统。

机关工委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政治站位,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认真履行机关党建工作主体和监督责任,认真履行机关工委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的主体责任,严格规范内部管理,自觉接受各方监督。继续实施机关工委领导联系点制度,切实加强对区、县(市)工委的指导联系,每位领导的联系片组中都要树立1-3个示范点。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研究和推介力度,每位干部都要有1个调研课题,形成调研报告并及时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工作实践。继续弘扬“敬业、服务、精品”的机关工委精神,不断提升工作的执行力和创新力,切实提高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质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