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关键词:
当前位置:首页 > 快讯播报

市财政局强化党建引领 推进绍兴财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8-12-2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字号:[ ]




2018年,绍兴市财政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党建统领财政工作,坚持以项目化管理抓工作落实,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多项工作实现重大突破。根据财政部部署,在全国率先试行土地储备预算出让试点,全省首创政府性项目资源封闭运行机制,有效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相关工作获得了袁家军省长、冯飞常务副省长和财政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许宏才等省、部领导高度肯定。

一、坚持党建统领财政工作,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一是全面实施党建项目化管理。以局党委加强政治建设项目为统领,设立局党委、局机关党委、基层党支部三个层级14个党建项目,确定项目目标、计划,按月进行督查考核,共同推动党建工作由“软任务”变为“硬项目”二是强化党委班子示范担当。局党委制定实施《2018年度局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和《2018年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积极参加“三会一课”、党员民主评议、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坚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班子成员上党课17次。班子成员牵头实施23项全局重点工作项目,分管领导敢抓敢管,主动开展跨条线专题协调。三是打造“十百千万”财政党建服务品牌。在全市财政系统创建十大基层党建品牌,组建百支党员服务团队,设立千名“党员先锋岗”,开展全市万户企业、部门大走访,全年累计上门服务企业、部门5000余户,解决2000多个实际问题,有力促进了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有效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被评为2018年第八轮全省机关党建工作优秀创新成果。

二、坚持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竞比拼管理推动财政机关党建工作“走在前,作表率”

一是压紧压实党建主体责任。在“三级书记”抓党建的基础上,创新打造涵盖局党委班子成员、机关党委委员、党支部委员、党务干部和普通党员的“1+8”党建责任体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向全体覆盖。二是推进支部党建工作品牌化。九个基层党支部分别打造了自己的党建品牌,实施了党建项目,年底九个党支部品牌全部被市直机关工委命名为“第三批市直机关党建服务品牌”。三是严格开展支部工作晒比。每季度对各支部工作集中晒比,制定《“五星”基层党组织星级评定和先进创评实施方案》,开展“五星”基层党支部评比。制定《党支部委员评分标准》,评选“三优三差”支部书记和“五优五差”支部委员,结果与评奖评优挂钩。四是高水平推进党建文化阵地建设。围绕以干促上的目标,打造4个楼层400平方米以上实体文化阵地。11月29日,全市机关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现场会在我局召开,省直机关工委副书记鲁维明同志和绍兴市委副秘书长、市直机关工委书记裘凯音同志对我局党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三、坚持以标准化推动规范化建设,大力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

一是将党员先锋指数评价实绩化。完善评议办法,把认领重点项目、参与团队服务、承担临时任务、服务对象满意度、建言献策、自身进步等实绩指标纳入支部先锋指数考核,将原有的党性品行10项指标扩充为与本职工作紧密结合的20项指标,将半年一次评议调整为每季度一次评议,将评分规则改变为评议得分与星级评定相结合,每季度评议结果上网、上墙,激励党员认清差距、努力赶超。二是建立“网上支部”,延伸学习教育活动的时间空间。通过支部钉钉群和QQ群,每月公布学习活动记录,定期更新学习内容,开展学习心得网上交流,请假人员网上补习发言,有效解决学习内容碎片化、集中学习互动性不强、请假人员补课不到位等短板问题。三是规范支部档案资料管理,形成了“一二三四”资料体系,即做好一本记录(党内组织生活记录),制定两张清单(党建计划清单、党建责任清单),编制三份名册(党员名册、发展党员名册、党务干部名册),收集四套资料(党建文件资料、党建活动资料、创先争优资料、党费缴纳资料)。

今年,袁家军省长4次对绍兴财政工作作出批示肯定,分别是:创建政府性项目封闭运行机制,成功保障1000亿元的政府项目盘子;全省率先开展政府性债务风险防范专项行动,有效防控政府债务风险,风险化解进度全省第一;全市82%的平台公司实现市场化转型,进度全省第一;全国率先试水土地储备预算管理试点工作,为全国万亿专项债规范管理提供“绍兴样板”。市财政局3次向财政部领导汇报土储试点工作思路;5次在全省财政系统会议上作先进经验介绍;贵州省财政厅、山东省财政厅、杭州市财政局等20余家省内外财政部门先后来我局学习财政管理工作经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