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关键词: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件 > 群团类

关于印发《2018年市直机关群团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4-2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群团处字号:[ ]


市直机关各部门(单位)工会、团青组织、妇工委(小组):

现将《2018年市直机关群团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绍兴市直属机关工会联合会

绍兴市直属机关团工委

绍兴市直机关妇女工作委员会

2018314

2018年市直机关群团工作要点

2018年市直机关群团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文件精神,大力加强新时代机关群团组织建设,增强“三性”去除“四化”,发挥群团桥梁纽带作用,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推动我市群团工作“走在前作表率”,为推进“两个高水平”和“六个浙江”在绍兴的生动实践提供有力保障。

一、扎实开展干部职工思想建设

1.提升干部职工政治素养。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把中央、省委、市委和工委的决策部署坚决落实到群团工作中。坚持把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团结服务群众,依法依章程开展群团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利用报纸、绍兴机关党建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兴媒体进行学习教育,努力提升机关干部职工思想政治素质。

2.提升群团干部能力素质。加强群团组织领导班子建设,组织开展市直机关工会干部培训班和市直机关工会财务人员培训班,通过集中授课、现场教学、座谈交流等形式,在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借鉴中分享群团组织的典型经验和亮点工作,增强群团干部的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努力培养锻炼在新形势下政治坚定、业务精干、服务优良的群团骨干。

二、持续推进基层组织规范建设

3.完善群团组织管理体系。理顺机关群团组织责权隶属关系,健全群团组织机构。抓好基层群团组织换届工作,把好换届审批关、程序关,配好配强群团组织领导班子。做好市直机关工会联合会和妇工委换届准备工作,深入调研今后五年机关工会和妇女工作的思路,推荐好班子人选,把思想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热心群团工作、积极为干部职工服务的同志充实到工会、妇女组织班子中来。利用智慧党建考核平台,加强对群团组织各项工作活动的实时考核管理,探索建立更便捷高效的群团工作新模式,增强群团组织内生动力。

4.开展群团组织争创工作。坚持和完善机关群团组织创优评优制度,合理、科学、规范年度考评工作,深入开展“工人先锋”、“巾帼文明岗”、“青年文明号”等争创活动,及时发现典型、选树典型、宣传典型,充分调动基层工会、团青、妇工组织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5.加强群团组织制度建设。坚持和完善工会经费收缴、使用、管理和审查监督制度,严格执行工会预决算制度,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钱的约束机制,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规范化阵地。抓紧抓实抓严工会经费规范使用管理,认真组织开展“1+X”专项督查,年内财务督查全覆盖,积极推行基层工会财务管控平台即工会云财务平台。

三、广泛开展暖心稳心聚心工作

6.开展“四季有你”系列活动。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主题,精心设计“四季有你”系列活动,丰富干部职工文化生活,激发干部职工爱岗敬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增强群团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计划第一季度开展“春之声”系列活动(瑜珈培训班);第二季度开展“夏之情”系列活动(青年联谊);第三季度开展秋之韵系列活动(“寻红色印迹 展职工风采”趣味健身活动);第四季度开展冬之暖系列活动(中式面点制作培训)。继续组织开展市直机关工会片组活动,加强对片组活动的督促指导,充分发挥片组作用。拓展俱乐部活动形式和活动面,丰富广大机关干部“八小时以外”文体生活。组织市直机关代表队参加全市智力运动会。

7.开展暖心关爱帮扶活动。把关爱机关干部职工作为机关群团组织履行维权职能的主要任务,组织开展“四季有你”关爱帮扶活动。继续开展市直机关关爱会员制度,进一步做好一年一度的劳模慰问、一年两批的工会疗休养,开展慰问困难会员及一次性补助工作。继续开展青年联谊交友活动,为广大有志青年搭建增进交流和收获快乐的友谊平台,认真抓好市直机关“爱心青年”志愿服务队两次以上志愿服务活动。继续开展家庭文明建设,组织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发挥妇女组织在推进和谐机关建设中的作用。各基层群团组织也要继续做好关爱干部职工的各项工作,配合部门党政解决干部职工最直接、最关心的问题,为干部职工多办实事好事,把做好服务群众工作常态化。

8.积极推进工会普惠性服务。根据市总统一部署,积极推进工会组织和工会会员实名制管理工作,并将这项工作作为创新基层工会组织形态、工作载体和运行机制的切入点和基础,逐步实现基层工会工作数据化、信息化,推进会员服务普惠化,不断扩大市直机关干部职工受益面,做优做实服务工作。继续实施“在职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补助制度,并力争市直机关工会会员全员参加。除此之外,将根据实名制管理工作的推进情况探索推出部分普惠活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