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关键词:
当前位置:首页 > 快讯播报

2022年度市直机关党建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23-01-05 信息来源:市直机关工委字号:[ ]


今年以来,市直机关党建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和“六大强基行动”部署要求,全面推进“双建争先”工程,扎实开展“五星迭代、多跨联建”行动,全力打造新时代机关党建高地绍兴样板,为建设高水平网络大城市、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地提供了坚强保证。

2022年,我们聚焦思想教育的精准度,强化政治领航,营造团结奋进的浓厚氛围。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聚魂,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动理论武装入脑入心、走深走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市党代会精神,举办党代会精神宣讲会,组织机关党组织书记带头讲党课,累计宣讲600余场次;扎实开展“七个一”活动,组织机关党组织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读报告、悟精神、谋发展;开展集中调研解难题活动,发动机关党员在助力共富、基层治理等中心工作中打头阵、当先锋。分众化开展学习教育,分片组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巡听旁听工作,用好“周一夜学”“夜学讲坛”等学习平台,举办“新平台、新领域、新产业”“知绍兴、爱绍兴、为绍兴”等系列教育,创新开展“越学越明—越读荟”教育活动,相关特色做法在《浙江新闻客户端》等媒体刊发。全年累计3000余人次参加集中学习教育。

2022年,我们聚焦党建业务的融合度,强化先锋亮旗,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动能。聚焦“两个先行”“五个率先”大场景,围绕数字化改革、疫情防控、基层治理等重点任务,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积极参与全省党组织系统联动开展“破百难、助共富”活动,全市5个共富难题成功入选全省首批项目。举行“访民记情促发展、两个先行党旗扬”庆祝建党101周年主题活动,开展全市机关党员干部访企进网记民情“三千行动”,推动各项稳经济举措、为民服务政策有效落地。大力推进活力机关建设,举办环城河健步走等迎亚运系列体育比赛,各类活动累计参与1万余人次。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组建市直机关志愿者应急机动队,牢牢守住机关疫情防控防线。

2022年,我们聚焦基层组织的严密度,强化重塑变革,锻造全面过硬的组织体系。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坚持强组织、强队伍、强作用,不断完善机关基层组织体系。全面推进组织结构变革,探索实施党建联建工作机制,确定首批市直机关党建联建组织14个。深入实施支部建设提升行动,制定临时党支部工作指引,开展“五力五强”党支部争创活动,党员发展质量、“三会一课”等制度的落实率明显提升。继续用好“六学”培训法,构建上岗初任培训、分批集中轮训、专题业务实训于一体的常态化教育培训体系,全年举办专职党务干部、党支部书记、党员发展对象等培训班6场次,共450余名学员参加党性教育和业务培训。

2022年,我们聚焦管理监督的能见度,强化高效廉洁,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深化正风肃纪反腐,充分发挥机关纪检组织的监督执纪教育职责,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传导给每一个基层党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纵深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建立健全评价指标体系,制定工作要点,清单式推进创建任务,选树全市清廉单元建设示范单位4个。持续加强机关纪委建设,扎实做好“七张问题清单”整改工作,制定机关纪委建设责任清单,推动机关纪委聚焦主责主业开展监督执纪问责。

2022年,我们聚焦机关党建的美誉度,强化整体智治,深化党建统领的工作格局。坚持数字赋能,落实好“统一领导、指导督促”要求,着力构建科学有效机制体系。扎实推进机关党建数字化改革,升级改造市直机关智慧党建系统,迭代升级机关党建督查考核,推动展示窗口、核心业务等应用场景的增量开发。完善考核评价机制,优化机关党建工作综合考评实施方案。健全责任落实机制,建立新任职党委(党组、工委)书记走访机制,全年共走访20余名新任职党委(党组、工委)书记,督促提醒他们履行好机关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构建完善督责机制,分片组对74家机关党组织开展调研式督查,确保党建责任落实到基层“末梢”。

2023年,市直机关党的建设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两个先行”“五个率先”大局,突出双建争先牵引,把握变革重塑导向,着力在“筑牢‘两个确立’‘两个维护’的政治根基、建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凝聚‘两个先行’‘五个率先’的党建合力、打造‘全面从严、风清气正’的清廉机关、形成‘党建统领、整体智治’的工作格局”上下功夫出成效,全面推进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为率先走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市域发展之路提供坚强保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